墾丁大砍銀合歡 找回美麗海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大砍銀合歡 找回美麗海景

2007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3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施錦芳22日率員工及保育志工約二百人,在墾丁濱海公路砍除入侵外來種的銀合歡樹,目標是把遮住海景的銀合歡樹趕出墾丁,讓遊客進入墾丁沿海就能看到藍天碧海。

施錦芳說,入侵的銀合歡,多年來在墾丁國家公園「攻城掠地」,目前約佔國家公園內7成的林相,威脅到原生種的樹木,「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

2006年墾管處及林務局試辦砍除銀合歡,將遮住海景的銀合歡樹砍除,到墾丁來的遊客從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大海了,驚嘆「墾丁變得更美了!」

施錦芳說,銀合歡樹是強勢樹種,去年砍除的銀合歡,種子今年就會萌芽出來,因此和「銀合歡宣戰」是長年抗戰,將來墾管處將結合社區、學校、飯店一起來,在砍除之後,並種植原生種的樹,逐年把銀合歡趕出墾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