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文化交匯的小島學習體驗(上) | 環境資訊中心
離島圓夢曲

自然文化交匯的小島學習體驗(上)

2007年12月25日
作者:蔡慧敏(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

小島的面積狹小,自然與文化交匯一處,且共同演化,自成獨特的「人類生態系」之特有風貌。「島嶼觀光」也成為小島重要的經濟來源。對旅遊者而言,到遙遠的小島上,除了遊覽參觀及海洋遊憩,還有什麼可以深度體驗、充實自己的智慧,或帶來更豐富的想像與記憶?

或許,在島嶼上辦理環境學習活動或「小島體驗營」,或是提供小島度假禪修、體驗遠離塵囂的簡單生活,是另一種珍惜島嶼資源、降低環境衝擊、由島嶼住民友善經營的一種方式。

他山之石:到小島遊學

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島嶼發展科學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uncil for Island Development, INSULA)(Gortazar & Marin, 1999)建議,「島嶼旅遊」應以永續發展為考量,必須格外重視水資源、能源、廢棄物、及土地資源之有限性,善用通訊及網路服務,並需尊重當地住民與文化,培養島嶼居民人才,讓旅遊經營及收益由當地居民享有。因此,在島嶼上推行「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計畫」,成為許多島嶼的發展模式。以下介紹澳洲凱培群島及美洲加拉巴哥島群島(Galapagos Islands)推行「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計畫之模式

(一) 澳洲凱培灣群島

澳洲凱培灣最著名的風景點就是18個島嶼,大部分受到凱培灣島嶼國家公園保護。陡峭的丘陵、懸崖、隱蔽的海灘、晶瑩清潔的海水、多樣化的植物群落都是吸引人的地方。凱培灣群島包含18個島嶼,最大的是大凱培島(1454公頃)。另有12個島嶼被宣布為國家公園:North Keppel Island (627公頃)、Middle Island (65ha)、Humpy Island (65ha),18個凱培島皆有潔白沙灘和乾淨深藍的海水。除了北凱培島和大凱培島之外,其餘皆為面積很小的小嶼。

北凱培島位置圖。 圖片來源:修改自Google Map

大凱培島位於在南回歸線北邊,是著名熱帶島嶼遊覽勝地。全島大部分是國家公園。有28km長的海岸線、綿長的沙灘和隱蔽的海灣。在西北方是最大的珊瑚岩礁,有91公頃,同時也是綠蠵龜夏季築巢地點。

北凱培島(古稱Woppaburra)則是大凱培島的未開發版本。有9個獨立海灘、許多珊瑚裙礁、2個主要潮汐河區、紅樹林區、開放林地、4個海洋環境體驗區、寬闊的牧草群落、桉樹林等。島上有各種植物和植被,包含紅樹林、森林、雨林、平地林、開放森林及林地、草地和沙丘植被。

由於資源豐富,澳洲昆士蘭教育部在此島設立環境教育中心,提供全澳洲學校環境體驗及學習活動,也為當地社區帶來因辦理活動及住宿的經濟收益。

北凱培島環境教育中心(NKIEEC)

NKIEEC位於北凱培島西南方(大堡礁世界遺產地區的國家公園裡),有4000年前Kanomi原住民的歷史,目前仍維持傳統職業,提供文化資料及教育資源。北凱培島環境教育中心,曾贏得許多政府部門經營獎及社區貢獻獎。目前中心實施概況如下:

A. 工作人員:包括主任、行政管理員、特約老師、船務人員、清潔人員、輔導員,以及備用輔導員/船務人員

B. 島嶼環境體驗活動: 

  • 專題研習活動:提供珊瑚礁研究、探索潮間帶、研究紅樹林、文化生態研習、魚類觀察研習、廢棄物研究、替代能源、能源及水資源管理、水質監控研習等不同專題課程。
  • 休閒活動:提供藝術活動、收集種子、定向越野競賽、游泳、野營、灌木叢漫步、非洲鼓擊、賞鳥等休閒遊憩活動。
  • 團隊學習:提供建造木筏、海上求生、團隊野外生活、等以合作及團隊生活為主體之學習。
  • 水族箱學習:北凱培島的遊憩船客艙內都有仿海景水族箱,在船上研究最適合珊瑚成長、維持動物生活和紅樹林生長的條件,例如:研究觀察浮游生物與環境類型的關係,或海水自淨系統與溫室氣體衝擊的關係等課題。 
  • 潮間帶活動:提供學生調查海邊兩棲動物及低潮帶的生態調查與學習活動。
  • 其他:學習簡樸生活、最小環境衝擊之炊事方式、最少道具捕撈浮游生物等。

東西嶼坪潮間帶生物:灰蛇錨參。圖片來源:蔡慧敏   東西嶼坪潮間帶生物:鱗笠藤壺。圖片來源:蔡慧敏   東西嶼坪潮間帶生物:鐵斑岩螺。圖片來源:蔡慧敏   東西嶼坪潮間帶生物:陽隧足。圖片來源:蔡慧敏

C. 能源教育

北凱培島有全澳洲最大的獨立替代能源系統,能源教育與水資源教育成為該中心最具特色的島嶼體驗教育之重點課程。

中心利用自然資源發電。風力系統和太陽能板提供基本的電力來源。街燈電力來自自身的太陽能板,客艙也用太陽能熱水器。教育中心的能源課程,提供從傳統能源方法到替代能源策略之系列學習,有一系列的工作模型,反映出當代電力生產系統之演進及反思。學員有機會將他們自己構成的哲思應用在日常及社區環境生活中。這些活動提供豐富的實驗、挑戰、及跨文化的學習經驗。

D.水資源教育

水是既重要又極匱乏的島嶼環境資源,NKIEEC利用水資源的學習與利用,讓學員實地操作設計,認知他們有能力過一個不同的生活。

在島上,依賴雨水來提供教育中心之用,在設計上需要有效率的集水設施和智慧型的管理系統以維持中心運作。在島上的學習及實地體驗,許多例子可用來讓學生瞭解水的價值和重要。不僅是水資源的收集與利用,也發展與各階段學校課程相關的學習經驗,並應用到學員的日常生活中,以及探討未來面對全球變遷可能的缺水狀況之生活因應能力等。(待續,下篇將於1/23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