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時報:誰來關照中國虎的命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科學時報:誰來關照中國虎的命運?

2007年12月28日
摘錄自科學時報2007年12月27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並非虎年的2007年歲末,有關老虎的新聞接二連三地發生。周正龍的虎照風波方興未艾,便從遙遠的瀋陽傳來5隻東北虎「同室操戈」的驚人消息,隨後又聽聞湖北宜昌的一隻東北虎被不法之徒兇殘殺戮,抽筋剝皮—12月20日晚,一隻成年雌性東北虎在宜昌三峽森林野生動物世界內被殘忍殺害,有關方面已將其定性為「重大非法殺害野生動物案」,當地林業公安部門正抓緊破案。

肉食類動物本來應該每天餵食,可瀋陽市野生動物園只能保證3天餵一次,食物品質也每況愈下。相關記者在虎園內看到,行兇的4隻老虎雖說都是13、14歲的成年雄虎,但其體態明顯偏瘦,肚皮乾癟,有氣無力,雄風不再。瀋陽野生動物園是一家私營企業,去年因為經營不善一度閉園,園內所有野生動物的生存面臨威脅。事情發生後,社會各界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瀋陽市政府也提供了200萬元借款,野生動物園才重新開園。但如今又到旅遊淡季,資金狀況仍然捉襟見肘。

人工飼養老虎花費巨大。在武漢動物園,成年老虎每天要進食5公斤以上鮮肉,其中東北虎食量最大。自2002年創辦以來就一直發包給私人經營的宜昌市三峽森林野生動物世界,一年的門票收入才50萬元上下。它究竟是靠什麼維持日常運轉的,連宜昌市林業局的新聞發言人也直言「不清楚」。

華南虎和東北虎都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作為自然生物鏈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其生存狀態和我們人類的生存環境關係甚大。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中國有過相關的莊嚴承諾。所以說,保護好野生動物是官方和民間的共同責任。而當資金捉襟見肘,誰又能保證經營者不會鋌而走險「與虎謀皮」,或者放任饑寒交迫的虎類自相殘殺?

野生華南虎的處境眾所周知,野生東北虎的數量也在一天天地減少。而像中華鱘這些長江特有的動物,也早已極度瀕危甚至不復存在。如果我們不能儘快拿出切實有效的措施,更多的珍稀動植物還將面臨同樣的命運。而它們的命運實際上就是我們的命運。正如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的專家所說:生物多樣性就像存在銀行中的錢,而我們正在搶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