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砷汙染 清大學生促抽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砷汙染 清大學生促抽檢

2007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9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科學園區周界空氣砷濃度偏高事件,備受矚目,清華大學一群學生持續關心,寫信給科管局局長黃得瑞,要求科管局增加對毒性物致質的抽檢,並公開廠商使用的毒性材料、用量及廢棄物處理與濃度,確保居民健康。

包括清華電機、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學生,深入研究環境中砷汙染議題,分別訪問交大高正忠、清大楊末雄、凌永健等教授,彙整後,寫信給黃得瑞。

學生提出,「增加對毒性物質抽檢的次數」是必要的,給竹科廠商適度壓力,其次應透過立法規範有毒物質的排放。

學生說,毒料使用項目與總用量,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竟無從得知,科管局應訂懲處辦法,要廠商主動公布使用的毒性材料、用量,以及廢棄物的濃度。許多科技大廠已達國際規模,竹科每年營業額逾兆,「廠商在這塊土地上獲取龐大利益,更該為全新竹市民負起企業責任」,環保局也該負起監督工作。

黃得瑞表示,學生的建議相當實用,增加檢測次數有必要,未來也會逐步增加檢測點,增加廠商「評比」的項目,引導業者全面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