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影片指控種族歧視反日捕鯨 澳洲反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網路影片指控種族歧視反日捕鯨 澳洲反擊

2008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1月7日法新社雪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段影片,指控澳洲人反對日本捕鯨是因為種族歧視,並稱澳洲人也殘忍殺害袋鼠與澳洲犬等動物,對此澳洲政府嚴厲譴責。澳洲外交部長史密斯批評這部影片,同時宣布澳洲本週將派船隻前往南極海蒐集證據,未來可能針對日本捕鯨計畫採取法律行動。

影片中說,澳洲人反對日本捕鯨,是因為種族歧視意識形態,片中以英語發音,搭配日文字幕,指稱澳洲保有造成哺乳類動物絕種的世界紀錄。

史密斯告訴記者:「這非常不入流,這是我能想到的最溫和說法。它的整體絃外之音,整體內容,我斷然予以譴責。」他說,這部影片不會改變澳洲反對日本捕鯨的立場,也「絲毫不會干擾或影響澳洲與日本的極度良好關係」。

史密斯也宣布,澳洲將派出大洋洲維京號,啟程展開20天任務,監視日本捕鯨船隊在南極海域的活動。他說,這艘船將與空中監控設備協同執行任務,以蒐集影像與圖像證據,供未來可能向國際法院對日本採取法律行動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