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瀕危 環團籲政府提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華白海豚瀕危 環團籲政府提對策

2008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1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俗稱「媽祖魚」的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族群數量估計不會超過200隻,其位於台灣西海岸的棲地近來卻不斷消失、惡化。「媽祖魚保護聯盟」上午到行政院前抗議陳情,要求政府不要迴避責任,兩周內提出改善對策,行政院則由第五組副組長及農委會官員代表接見。

由台灣生態學會、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彰化海岸保育聯盟、台灣綠黨等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媽祖魚保護聯盟」,上午到行政院前表演行動劇,高喊「保育台灣海上國寶」、「反對台塑煉鋼、國光石化破壞中華白海豚棲地」,要求政府拿出實際行動,加速中華白海豚的保育。

聯盟成員、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表示,來自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國的國際印太洋駝海豚保育專家在去年9月來台召開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工作會議,決議成立技術諮詢團隊,供各界諮詢中華白海豚保育事宜。

他說,來台與會的專家之一、國際人道協會的Naomi Rose博士8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向媒體發佈訊息,宣佈正式成立「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TaiwanSousa Working Group),成員涵蓋生物、基因、模式分析、生態、噪音、污染等專業領域,顧問團主席由加拿大政府漁業與海洋部(DFO)的海洋哺乳類毒物生理學家Peter S Ross博士擔任主席。

陳秉亨表示,中華白海豚容易因河口淡水注入減少棲地喪失、漁具誤纏、排放污水污染及水下噪音影響,台灣西岸沿海的重大開發案卻接連不斷,令人憂心,盼政府兩星期內提出改善對策,與國際同步關心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