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一黨獨大 全民成第三勢力共同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會一黨獨大 全民成第三勢力共同監督

2008年01月14日
本報2008年1月14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要新任國會小心,接受全民監督。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揭曉,在藍綠夾殺之下,小黨沒有生存空間,並未取得國會席次,而泛藍則囊括了4分之3的席次,不少人憂心一黨獨大的情形,將使國會變成巨大的怪獸。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今日(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站在NGO的角度看這次選舉結果,並自許未來公民能成為「馴獸師」,發揮重要的監督力量。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兩大藍綠板塊擠壓結果,除了無黨籍憑藉地方勢力和政黨禮讓獲得席次外,其他小黨全軍覆沒。他鼓勵小黨應該繼續參與政治,「政治的舞台不只有國會」,還包括對於各項政策的發言權。他也表示,媒體在這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不只有藍綠,媒體應該多呈現其他多元的聲音。不論哪個政黨取得絕對優勢,第三勢力超越藍綠,而民間社會是真正的第三勢力,這是民主發展的必要過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提出對立法院的五點訴求為文明的國會、陽光的國會、公益的國會、透明的國會、效能的國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說明,目前立法院的院會,公民只能進去旁聽30分鍾,委員會需主席同意才能進入,朝野協商則不對外公開,也不提供任何會議紀錄。顧忠華提出「資訊公開」是未來監督國會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在一黨獨大的情況下,公民體會到國會可能濫用權力,所以制度性改革的推動十分必要,像是陽光法案的推動。殘障聯盟秘書長謝東儒更進一步呼籲,不只院會內的資訊公開,黨內的討論機制也應走向民主與透明化。

另外,顧忠華也提出立委專業化和專職化要求,立委不應兼任任何營利事業的事務,避免利益輸送以及圖利特定對象。未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將採個案管理式的方式,建立 113個立委檔案,持續進入國會記錄立委的出缺席狀況和發言內容,希望透過志工力量,進行長期、有組織的監督方式。

立法院第六屆第六會期於去年12月21日匆促劃下句點,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上週五提出要求,希望提早畢業的第六屆立委,趁卸任之前兩個禮拜的時間,回到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將該審的法案審完,包括法官法、勞保年金修正案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林峰正表示,目前台聯已經同意召開臨時會,現在正是各政黨拿出誠意的時候。

何宗勳表示南韓的監督國會團體在經過7年的努力之後,才成功發起不適任國會議員落選運動,台灣才剛起步,應該充分運用公民力量持續監督。他也表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之前舉辦的候選人當選承諾書簽署活動,共回收56份,其中21名連署者當選,近日將寄發第二次簽署承諾書給另外92名當選者,並於2月1日新委員就任時公佈簽署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