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降價 長春開殺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梅花鹿降價 長春開殺戒

2008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梅花鹿價格不如狗,「梅花鹿之鄉」吉林省長春市出現宰殺梅花鹿現象,這在昔日梅花鹿價格高昂時不可能看到。

深圳新聞網報導,昔日被炒到一隻約人民幣7000元的母梅花鹿,當時南方很多經商者前來採購鹿產品,鹿和鹿產品銷量很好。但這種現象並沒有維持多久,從2005年鹿的價格開始滑坡,持續走低。如今每斤最高才6元,一隻百餘斤的母梅花鹿也只能賣個5、600元,而狗的售價在長春市雙陽區達到每斤10元。

梅花鹿價格下滑有幾方面的原因,一是零散養戶經受不起飼料價格上漲的困擾清倉處理,造成價格下滑。還有去年、前年受國際市場衝擊,紐西蘭鹿產品大量進入中國市場,其鹿產品價格相對低。

另外,個別鹿業經紀人作生意不講誠信,造成南方人的抵制,不來採購鹿產品。還有雙陽鹿業繁殖的後代品質不高,出現鹿茸產量低,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零散養戶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