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下長城」坎兒井急待保護加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地下長城」坎兒井急待保護加固

2008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吐魯番地區典型坎兒井搶救性保護加固工程設計方案」研討會在新疆吐魯番市舉行,來自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自治區文物局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將對設計方案的合理性及操作性進行論證。坎兒井在中國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主要分布在新疆東部博格達山南麓的吐魯番和哈密地區。

新疆境內的坎兒井全長約5400公里,是一種利用地面坡度引用地下水的獨特的地下水利工程。長期以來,它一直是當地發展農牧業生產和解決人畜飲水的主要水源,被稱為「沙漠生命之泉」。鼎盛時期新疆有坎兒井1700多條,但是隨著近年來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地下水位的不斷下降,目前新疆有水的坎兒井不足500條,並且正以平均每年20多條的速度消失,對坎兒井的保護加固已經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