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下的缺水村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清境下的缺水村

2008年01月17日
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清境地區山中的幾處村落,至今面臨缺水困境水源是生活的必需品,目前全國自來水的普及率,高達91%,但是依然有少數地區面臨水源缺乏的問題。在旅遊熱門的清境地區,藏在山中的幾處村落,至今還是面臨缺水的困境。

清境地區是高山台地,形同獨立的山頭,有著廣大的農牧用地。水源不足的問題長期困擾清境地區,早期清境農場必須越過山頭,前往瑞岩溪取的水源,農場提供的水源,也成為清境地區主要的用水來源。

在農場實施土地放領政策後,清境地區全力朝向觀光旅遊發展,民宿大量興建,用水的需求也擴大了,原有農場引接的水源不足,許多民宿業者自行引水,以提供遊客的用水需求。

清境的民宿沒有缺水問題,但是在民宿區的下方,幾個村落卻是多年為水所苦。走進定遠村落,居民抱怨幾年來過著水源不穩、水質不佳的飲水問題,前往村後的儲備水槽,才發現公共管線的水源已經4個月沒來,居民必須到山谷下方抽水使用,而且水源品質相當不佳。一旁的清境國小也是無水可用,原本由善心旅遊業者提供水源,但是一到冬季缺水時刻,也必須購水使用。

為了釐清村落的缺水問題,前往公共水源引水的瑞岩溪,進入早期農場取水的水源路。在921地震、桃莉風災,以及接續的山崩、引水道路中斷之中,連原本埋在道路下方的水管,也早已斷成數截。最近6、7年時間,都必須依靠緊急接管,跨越許多崩落低區,才能將水源送出,施工人員幾乎都是原住民,以人力搬運材料及食物,才能深入水源頭,進行接管搶救。

土地放領政策後,清境地區大量的民宿興建,擴大用水需求          清境農場越過山頭前往瑞岩溪取水,成為清境地區主要的水源          小型民宿在節水效能上,用水最少,成效最大

施工不易,讓維修進度緩慢,災後的復修工程,卻常常延遲在行政程序上。上次中斷在6個月前,行政程序走了4個月,2個月前才開始搶修,修復時間還不一定,山下村落只能盼水興嘆。

水源的不穩定,讓民宿業者思考因應之道,一家當地人開設的民宿,就設計不同的節水方式,符合環保節能的需求。在清境地區,小型民宿在節水效能上,用水最少、成效最大,相當符合清境地區的發展。

穩定的水源成為清境地區的期待,但是由於地處高山,取水不易,設置自來水必須付出高價,水源問題不只居民生活不便,也會因為用水分配,造成相互的搶水衝突。目前有水源管理委員會,管理水源搶修以及用水分配,但是水源不來、供水不穩,依舊是清境許多村落的困境。

當清境朝向優質化的旅遊區發展,政府部門也該重視缺水村落的問題,別讓休閒的繁華掩蓋生活的凋蔽。

清境地區地處高山,取水不易          引水道路中斷          原住民施工人員進行接管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