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遭遇百年枯水期 航運告急 將引發鼠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遭遇百年枯水期 航運告急 將引發鼠患

2008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6日今日晚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長江商報」報導,中國長江水利網漢口水文站監測上週水位約14公尺,是有水文紀錄142年以來罕見的低水位,監利、洪湖等處在長江邊的城市目前正為供水煩腦。監利縣自來水公司副經理吳春平說,到二月份,長江水位還會下降,到時候恐怕要將取水管伸到湖南。

在歷年都會發生的枯水期船舶擱淺問題,去年底顯得特別突出,長江上露出數以千計隨處可見的沙洲和「島嶼」,對航道造成嚴重影響。原本長江將湖北監利和湖南嶽陽遙遙隔開,以前要靠渡輪過江,現在冬泳者可輕易游過去,兩地之間的渡船停航。

據長江航道局統計,去年10月以來,長江主幹線已經發生40餘起船舶擱淺事故。中國交通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去年12月初發出緊急通知,宣佈長江中游進入二級橙色預警狀態。

由於長江枯水,水污染現象加劇,野生中華鱘等長江珍稀水生動物的命運也引起專家的關注。有人擔心,長江枯水可能再次導致洞庭湖水位下降,洲灘長時間裸露,將成為田鼠繁殖的良好環境,洞庭湖今年有發生鼠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