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痛昇華的養生 到讓孩子聽見土地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養生集

從痛昇華的養生 到讓孩子聽見土地聲音

2008年01月17日
作者:黃淑文

兒子眼中的媽媽;圖片來源:黃淑文第一次關注養生的課題,是因20多歲時驟失親人(姐夫罹患肝癌,33歲早逝)的鉅痛。那讓我意識到:「只要活著,便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因為凡欠身體的,無論心理或生理,總有一天,要為之付上代價。於是我開始蒐集相關養生的資訊,也透過靜坐、氣功進行保養。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累積了很多「習氣」,造成生命有形或無形的負擔,打坐時常有從生命底層冒出來的「痛」楚。

這個「痛」,表面上,是身體的酸痛,底層原因則是「生活態度」和「飲食」的不正常。我反省到生活態度,牽涉內在小我的心靈;飲食則和整個大環境息息相關。我的生活,就從正視生命的「痛」開始轉變。

疼痛在說話

這其間,有兩本書,幫助我從生命的「痛」楚,往上提昇、飛躍,進而採取行動改變。一本是《曠野的聲音》,另一本則是《這樣生活最健康》

《曠野的聲音》為一名美國婦人,在澳洲沙漠的心靈之旅。從近四個月的旅程考驗中,她驚訝的發現,澳洲原住民以尊重自然、和內在原始的本能,在惡劣的地理環境生存,並與大自然保持和諧的生態關係。

書本中,澳洲原住民對生命的觀點,頗令人動容,他們說:「當我們身體出毛病,都是有原因的。那是更高層次的永恆意識,透過『肉體』的痛,和我們個體溝通…,當我們身體運作緩慢下來,我們便有機會看看週遭的環境,找出真正需要治療的傷口,可能是生活的土地、或傷痕累累的人際關係…只要我們願意打開心胸,聽聽體內的聲音,便會了解裡面發生的事。」

更令我訝異的是,不同於文明人,為了追求舒適的生活,而大肆破壞環境;澳洲原住民在五萬年生活中,竟沒有破壞過森林、污染過水源,更沒有危害過任何物種、製造過任何垃圾。當他們部落有所訴求時,都是默默地--以「心對心」、「靈對靈」、「個體對結合生命的宇宙」,以祈禱、沉思的方式進行溝通。 孩子和自己挖的小溪;圖片來源:黃淑文

誠如書中所言:「每個人離開世界時,帶走的是一張成績單,上面紀錄這一生每一分每一刻的情感反應。」因此,我開始透過寫日記,反省自己內在情感情緒,和身體病痛的關聯。尤其那段時間,因為全職照顧兩個小孩,因為過度緊張,吃飯總是囫圇吞棗,加上三餐不定時,又吃孩子吃不完的剩飯剩菜,常鬧胃痛。透過一點一滴的反省,我開始修正自己緊張的個性,以及吃飯的速度,調整自己的作息,每天清晨推著嬰兒車,帶孩子出門運動。後來,胃痛竟無藥而癒。

這個體驗,讓我意識到內在的心靈,就像一個小宇宙,如何運轉,取決於個人的起心動念和生命的修行。我張開心靈的眼睛,由內而外,開始關注整個大環境大宇宙如何運作,開始關注環保和養生的關聯。

養生的真諦:關注地球永續 帶孩子傾聽土地

喜悅,是身心的鍛鍊,是由內而發。圖片來源:阿南達食品行另一本書《這樣生活最健康》,姜淑惠醫師則在書中指出一條實踐之路。姜醫師說:「真正健康之道,就是全方位提升生命的能量」。也就是,不只要從飲食覺醒(多吃蔬、果、榖、芽),吃得對,生活得對,還要提升自己的心靈,從「小我」擴大到「大我」,和外在的環境融為一體。

因為,沒有健康的環境,人也不可能健康。因此姜醫師在書中特別針對食、衣、住、行各方面,如何避免對環境毒害,提出各種實踐的方法和步驟。

姜醫師說,人身上的能源、能量,是從食物攝取而來,而食物又來自我們生存的土地。因此食物的來源,最好天然無毒、本土、當令。譬如:同樣吃一餐飯,如果吃進很多廢物和毒素,將來得耗費更多的能量去分解,很不經濟。如果吃進簡單無毒的食物,就不必花費太多能量去分解,可以節約能源。

由於這兩本書的啟發,我開始在自己的菜園,嘗試種菜。並在北新農場學習關注農人如何種植有機蔬菜,日常生活則少用垃圾袋,攜帶環保餐具,還全家各騎一輛腳踏車。也促使我後來加入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透過「共同購買」,吃有機無毒的食物,一步一步地,走向綠色環保,關懷土地的道路。

帶孩子去參加全球暖化遊行;圖片來源:黃淑文從生命的「痛」,開始思考如何養生,到後來落實綠色環保,在這條實踐的路上,最令我感動的是,不只外子,連兩個小孩都被潛移默化。他們開始擔心地球會爆炸、寫信給土地公動手做豆漿親手挖一條小溪、甚至編一個「會讓人家的樹」的童話,一起參與全球暖化的遊行,我發現純真的孩子,一旦被啟發,是比大人更敏睿於土地的聲音。

回首這段旅程,發現養生的課題,若只是著重個體延續更長的生命,畢竟是狹隘的,因為生命的變數太大,沒有人可以保證或決定下一刻的生命。但是,若從個體養生出發,進而愛惜這塊土地,賦予地球永續的生存空間。那麼「涵養生命」才顯得可貴,也才是「養生」的真諦!

【延伸閱讀】

作者個人部落格:桂花樹網誌

作者推薦養生書:

《曠野的聲音》
• 原文作者:Marlo Morgan
• 譯者:李永平譯
• 出版社:智庫
• 出版日期:1994年12月01日
《這樣生活最健康》
作  者:姜淑惠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1999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