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捕鯨登日船被扣 2人將獲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捕鯨登日船被扣 2人將獲釋

2008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7日中國時報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環保團體「海洋守護協會」的兩名反捕鯨運動人士,於15日在南極海強登日本鯨類研究所的調查捕鯨船「勇新丸二號」而遭到日方扣留,日本政府在判斷兩人並無侵略意圖後,於16日決定釋放兩人,但是強烈譴責此類危險行為。

根據兩人所屬的海洋守護協會表示,這兩名人員遭到攻擊,並被綁在雷達天線杆上,不過,日本方面否認這個說法,表示他們非法登船後,被留置在船上一間辦公室裡。

被扣押的反捕鯨人士向日方表示,他們只是想上船遞交抗議書,要求日本停止調查捕鯨活動,並非為犯罪目的登船,日方見兩人被綁後並沒有任何抵抗,於是將他們鬆綁後帶到船艙扣押保護。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16日在記者會上,對於日本捕鯨船作業遭妨礙之事表示強烈不滿,他強調,日本在公海上進行調查捕鯨活動是符合國際法的,不該以危險的行為來阻止合法的活動。

此外,針對澳洲聯邦法院根據國內法做出禁止日本捕鯨船在「鯨魚保護區」捕魚的判決一事。町村指出,澳洲法院的判決是根據國內法,所以不會對捕鯨活動帶來任何影響,而且南極非任何一國的領土,日本無法接受澳洲方面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