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廢園、轉作 可獲補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檳榔廢園、轉作 可獲補助

2008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2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檳榔作物被視為是「無形水土保持殺手」,加上行情不佳,農委會已函文南投縣府及各公所推動「檳榔廢園及轉作」專案計畫,但現階段南投縣內檳榔農配合意願有待加強,縣府分析,可能與農友持觀望態度有關,將加強宣導,籲請農友踴躍參與,經審核符合資格,廢園可獲得15萬元的補助;轉作每公頃補助金最高以5萬元為限。

因最近檳榔行情直直落,政府抓準時機祭出「檳榔廢園及轉作」專案計畫。 縣府指出,該專案計畫區分兩階段執行,即日起至6月底止受理登記,7月至9月15日進行第2次登記及查估,農友若未在規定時間提出登記,則視同無參與意願,惟縣內各公所受理情形反應冷淡,縣府研判,農友持觀望態度是主要原因。

縣府說,據醫學相關報導,淺根的檳榔對人體及水保的確是弊多於利,如中寮和興有機文化村砍除檳榔朝有機作物方向發展便是成功的例證,一旦參與專案計畫,包括廢園及轉作至少可獲20萬元補助,何樂而不為?希望民眾能把握期限,在6月底前提出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