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拯救民勤綠洲從「生態移民」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拯救民勤綠洲從「生態移民」開始

2008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3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勤縣,地處騰格裡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之間,地下水位不斷下降,民勤綠洲面積急劇縮減,目前是中國沙塵暴活動最為頻繁的地方之一。在兩大沙漠的聯合進攻下,作為亞歐大陸橋咽喉要道的河西走廊,倘若不及時治理將有可能被攔腰斬斷,亞歐大陸橋也可能因沙漠化而被中斷,乃至消失。

數據顯示,目前民勤荒漠化面積佔整個民勤面積的49%,25萬畝耕地棄耕,395萬畝草場退化,58萬畝林地沙化,10萬畝耕地沙化,13萬畝沙棗、35萬畝紅柳處於死亡半死亡狀態。

李鳳民說,就民勤目前來講,通過生態移民降低民勤生態壓力。他預計,十年之內至少應移出1/3到1/2,才能確保民勤綠洲人口與水資源量的基本平衡,以扭轉民勤的被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