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自然的學生,青年遊學到花蓮!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做大自然的學生,青年遊學到花蓮!

2008年02月17日
作者:遊學台灣

拿著西洋芹幼苗的女孩樂活(LOHAS)是健康永續的生活態度,與地球共生的美好願景,自樂活衍生出一系列強調恢復生活品質的「緩慢運動」裡,呼籲旅人揚棄快速的交通工具、用最慢步調(如行走、騎腳踏車等)深入地方的「慢遊」,更被認為是與土地連結情感的最佳方式之一。位於花東縱谷與海岸山脈中間的壽豐鄉志學村,是個與世無爭的樸實桃花源,在這裡開始有青年學子開始挽起衣褲,下田向大自然學習相處之道的大哲學。

被喻為好山好水的花蓮縣,最大面積的鄉鎮──壽豐鄉──不僅擁有全國第二大的有機無毒蔬菜栽培地「志學農場」,也靠著得天獨厚的充沛湧泉,成為台灣頂級黃金蜆的出產地。壽豐鄉裡的唯一大學府「東華大學」裡,一群繪製著未來願景的青年學子們走出知識的象牙塔,參與行政院青輔會「遊學台灣」的計劃,利用環境資源與地緣關係,與志學農場以及以活水養殖高品質漁產的「立川漁場」結盟合作,透過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的形式,帶領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一起走出戶外捲起衣袖褲管,下田耕作種菜與摸蛤仔,用最貼近的方式認識孕育我們的土地。

志學農場的有機栽培室          志學農場與腳踏車          志學農場主人陳長弘先生

在志學農場認識常出現在農地的雉雞、野鳥、野兔、鵪鶉等野生動物,以及各式各樣的蔬果植物。生機盎然的土地上,可以深深體會到,原來無毒有機培育的大自然農法,就是就是尊重生命的「慈愛農法」;在立川漁場也分享蛤蜊的生態故事,並一起捲褲管下水體驗「摸蛤仔兼洗褲」的古早趣味。

立川漁場的午後          美麗用心經營的立川造景          熱情的農家婆婆

活動的核心在於善待環境,全程皆使用腳踏車作為交通工具,各地來參與活動的朋友亦是搭承大眾交通工具來到此地轉換腳踏車;餐飲方面則搭上慢食理念,不僅食材是來自農場與漁場裡最新鮮、大家一起現摘現撈的蔬果漁產,以及向當地農家購買的放山土雞,將食物運輸哩程最短化;在上菜的過程中,主人會一道道講解菜餚的療效、在地故事與烹調方法,讓大家知道吃下去的食物除了「填飽肚子」以外的深層意義。

有機蘿蔔形狀最好玩          香甜的現摘有機玉米          認真的男人都愛戴兩頂斗笠

結束揮汗實作的一天,在靜謐的田園夜裡,大家圍起圈來坐著,拋開世事的煩雜喧囂,開心地分享所學與心情,營火在夜幕中裊裊升起,溫暖每一位學子平日被城市忙碌給逐漸麻痺冰冷的心。當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裡,學習天寬地闊的自然真理,漂鳥的種子,慢慢遊學到壽豐鄉志學村這塊純淨的土地上,開始發芽。

挺立的有機大白菜          牛群與白鷺鷥          美麗的志學村一角

行政院青輔會「遊學台灣
遊學台灣──食舞志學SO FUN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