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大「鯨」奇 27尾鯨鯊「迷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海岸大「鯨」奇 27尾鯨鯊「迷網」

2008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元旦迄今,東部海域不斷有鯨鯊闖入定置漁網受困,數量已達27尾,數量之多歷年僅見;長期研究並搶救鯨鯊的海洋大學教授莊守正說:「相當異常」。

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莊守正表示,以往每年3至6月是鯨鯊洄游台灣東部海域高峰期,今年為何提前在1月出現?原因仍待了解。至於鯨鯊誤闖定置網,以往元月單月大多是多為個位數,今年東部海域已發現27尾鯨鯊誤闖,是過去兩倍以上。

研究鯨鯊生態的海大博士班研究生徐華遜說,鯨鯊生性溫馴,但放生過程中,人一旦被尾鰭打到,不死也是半掉命;搶救鯨鯊最怕牠受到驚擾,一旦受驚,劇烈掙扎恐會傷到鯨鯊脊柱,因此不能讓牠離水太遠,這時只得下海,最近寒流來襲,整個人泡在海水裡,「凍得頭皮發麻」。

標放的鯨鯊體長都在4、5公尺左右,屬未成年的鯨鯊,相當人類7至9歲;莊守正表示,鯨鯊一胎可產兩、三百尾小鯊,成年鯨鯊少見成群活動,最近東部海域頻見小鯨鯊受困,他懷疑可能是同一家族,因幼鯊獵捕食物經驗不豐,加上魚源枯竭,為追逐食物,才會不斷闖入定置網受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