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特失掌聲 個性大變成問題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努特失掌聲 個性大變成問題熊

2008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7日TVBS、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大家的焦點,放在紐倫堡動物園小雪花的可愛模樣,1年前的超人氣小北極熊努特,卻已被人淡忘。在柏林的動物園,現在1歲多的努特長大了,已是隻大熊,看起來髒髒的,和牠小時候白白的樣子,完全不同,原本吸引全球的目光,但現在人氣大減,來看牠的遊客也愈來愈少。

習慣人類掌聲的努特,成為動物學家眼中的問題熊,出現不穩定的行為。本周德國動物學家彼得.亞拉斯已經用「精神異常」(psychopath)字眼來稱呼牠。亞拉斯說:「牠是一隻問題熊,將來絕對不會交配,而且牠已經沉溺於人類的相伴及掌聲。如果沒有人看牠表演,牠會嚎哭(從動物園入口處就可聽到哭聲),只要有觀眾出現,牠就會平靜下來,開始表演,就像在馬戲團。」

這股努特現象已經掀起有關豢養動物權益的辯論。下個月,另一隻小北極熊「雪花」將在250英里外的紐倫堡動物園與遊客見面,並可能成為「努特現象」的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