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凍 暴雪肆虐都怪反聖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解」凍 暴雪肆虐都怪反聖嬰

2008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01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暴雪成災,上海氣象專家解釋主因是「拉尼娜」(反聖嬰)現象作祟。湖南出現半個月冰凍則是雨淞造成。大陸南方地區從去年12月後半段起受到西南暖濕氣流影響,空氣中水氣充沛,再加上「拉尼娜現象」有所加強,冷空氣正好與暖濕氣流交會,並形成普遍的高空為暖濕氣流,而中低空是冷空氣的逆溫現象,導致大面積大強度降雪和凍雨。

湖南省的氣象專家則稱,雨淞是造成湖南冰凍的主因,雨水經過冷卻或毛毛雨滴在物體上凍結,就形成雨淞,俗稱「樹掛」,也叫做冰凌、樹凌,形成雨淞的雨稱為凍雨。雨淞與地表水結冰不同,雨淞邊降邊凍,能立即黏附在裸露物的外表而不流失,形成愈來愈堅厚的堅實冰層,進而使物體負重加大,壓斷樹枝電線,嚴重妨礙交通。

專家解說,高壓線鋼塔在下雪天時,可以承受2至3倍的重量。但如果下雨淞,可能會承受10至20倍的電線重量。電線結冰,遇冷收縮,風吹引起震盪,使電線不勝重荷而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