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開張 公督盟加速推動資訊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國會開張 公督盟加速推動資訊公開

2008年02月01日
本報2008年2月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國會改革關鍵50天記者會;圖片提供: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2月1日)是新科立委上任的日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召開「國會改革˙關鍵50天」記者會,公佈未簽署承諾書的66名立委名單,並且報告考察香港立法會的情況,尚未完成全面普選的香港立法會,所有議事過程,民眾都可以透過網路即時收看,「而自稱民主的台灣,為什麼做不到?」

公督盟在記者會獻上代表公益、陽光、透明、文明、效能的康乃馨、向日葵、水仙、鬱金香和百合五束花,再次呼籲國會應該儘速透明化、陽光化,讓資訊公開,同時取消密室協商。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表示,香港立法會資訊公開透明,人民在家即可透過電視及網路取得立法會議事的即時訊息;公聽會更是可以多次召開,以讓公民意見完全表達,充分尊重民意。反觀台灣國會則是密室協商、過程完全沒有紀錄可查,希望新會期能有前瞻性的作為。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台灣國會長期的透明度不足,包括委員會不對外公開,民間團體在院會也只能待30分鐘,造成嚴重的現場監督困境。但香港立法會的質詢可在網路直接收看,並且還有廣東話和英文的即時翻譯,「香港能,台灣為什麼不能?」他要求立院修改內規,將質詢過程即時上網,並保留歷史紀錄,讓全國人民有足夠的資訊,檢視立委作為。

「其實不是不能,而是不想!」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直指,立法院的會議室都有錄影機,立委辦公室也有現場直播視訊VOD,可以即時收看整個會議過程,「在技術上,絕對是可行的。」,只要立法院願意,就能讓這些資訊公諸大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圖片提供: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顧忠華更呼籲順利當選立院院長的王金平,應作為國會改革的火車頭,儘快簽署諾書,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聯盟預計農曆年後拜訪王金平。

顧忠華提到,王金平曾以幾位立委的個人意見為由,表示公開會議進行實況轉播並不恰當,但他認為立法委員是民選產生,人民有知的權利,「若立委不想被檢視,就辭去立委職務,當個一般人。」

何宗勳也公佈承諾書簽署情形,還有53名國民黨、8名民進黨、1名親民黨、3名無黨聯盟及1名未經政黨推薦的立委尚未簽署,第三波簽署行動將持續進行到3月10日,希望所有立委都能完成簽署,並預計在3月15日發動全民監督國會大遊行,揪出阻礙國會透明化的黑手。

除此之外,顧忠華也呼籲民眾善盡監督責任,他說「民主是讓人民做頭家」,但台灣的人民是「投完票就回家」,沒有發揮真正的監督力量。他認為台灣民眾不應只做為選民,更要成為真正的主人,民主才會深化,政治人物也才會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