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過去25年 全球紅樹林面積減少1/5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過去25年 全球紅樹林面積減少1/5

2008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日中央社紐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聯合國資料,全球紅樹林面積自1980年以來,迄今又減少360萬公頃(占全部面積五分之一),剩下1520萬公頃;其中,又以亞洲紅樹林損失最嚴重,減少了190公頃,北美洲及中美洲損失69萬公頃,非洲損失50萬公頃。

糧食組織新近完成「1980年至2005年世界紅樹林」報告指出,全球紅樹林減少速度近來雖然有所放緩,但損失依舊令人怵目驚心。

印尼、澳洲、奈及利亞、巴西及墨西哥等五國擁有的紅樹林面積,占了全世界總量一半。糧食組織分析,人口壓力、大規模將林區用作水產養殖、農業、旅遊、污染以及自然災害等,都是造成紅樹林逐年減少的因素。儘管各國相繼制定措施保護紅樹林,但損失速度依舊高於其他類型的森林。

紅樹林通常分布在熱帶或亞熱帶海岸,可以保護海岸減少受到風、海浪、水流的侵襲,保護珊瑚礁和海草床,減低河道淤泥,紅樹林更是許多動物的棲息地,提供海洋養分,也是很多林業產品的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