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成橋拓寬 露出保麗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成橋拓寬 露出保麗龍

2008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羅東北成橋拓寬,人行道打掉後,竟露出保麗龍,民眾質疑是921大地震被震出填塞沙拉油桶事件的翻版,有偷工減料之嫌。

陳姓民眾說,921大地震時,許多倒塌大樓的柱子被發現是用沙拉油桶填充,引起各界震驚,這些保麗龍難不成是沙拉油桶的翻版,但要不是北成橋在施工,打掉人行道,也沒人知道這條通行18年,由縣政府監造的橋,竟然用保麗龍填充,每天大量車潮來來往往,實在恐怖。

工務處長呂學麟表示,保麗龍在工程界使用很普遍,例如橋梁,熱脹冷縮,天氣熱的話結構容易擠壓破壞,因此橋梁都設有伸縮縫,橋面是鋸齒狀伸縮縫,橋面下則用混凝土和保麗龍隔開。

呂學麟說,保麗龍很輕,混凝土灌下去,保麗龍會浮起來,得用鐵條固定才行,工法麻煩,要從此處偷工減料也不划算,況且北成橋兩邊的人行道都露出保麗龍,這表示是經過設計的,不是偷工減料。北成橋要從2線道拓寬為4線道,橋墩已完成一半,預計98年8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