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濕地總面積亞洲第一 力爭有效保護自然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濕地總面積亞洲第一 力爭有效保護自然濕地

2008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2月3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透露,中國濕地類型眾多,生物多樣性豐富。單塊面積大於100公頃的濕地總面積為3848萬公頃,居世界第四位、亞洲第一位。

在各地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幾年內,全國已建立國家濕地公園18處,面積27萬公頃;建立470多處濕地自然保護區,其中國際重要濕地36處,使1700多萬公頃、47%的自然濕地得到有效保護;一批退化濕地的生態功能正在恢復;濕地可持續利用的示範模式正在形成。

賈治邦介紹,由於種種原因,中國濕地健康狀況仍不容樂觀。做好濕地保護管理工作,責任十分重大。

賈治邦透露,中國今後將通過一系列措施,力爭到2010年,使我國50%的自然濕地得到有效保護,濕地面積萎縮和功能退化的趨勢得到遏制和初步扭轉,基本形成自然濕地保護網路體系。到2030年,使中國濕地自然保護區達到713個,國際重要濕地達到80個,90%以上自然濕地得到有效保護,形成較為完整的濕地保護和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