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鹿戰場》盜獵梅花鹿 支解運台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殺鹿戰場》盜獵梅花鹿 支解運台東

2008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2月5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市民郭振正3日涉嫌利用十字弓殘忍獵殺綠島上保育類野生動物山羌、白鼻心及梅花鹿各一隻,肢解後搭貨輪運回台東時,遭東巡局官兵會同台東警方查獲,起出已遭支解的野生動物屠體。 這個消息使大量野放梅花鹿的墾丁及綠島相當震驚,已加強巡守。

綠島鄉公所秘書鄭文仁表示,之前綠島鄉民就發現有野生梅花鹿遭到獵殺,但島上軍警未抓到人;郭振正盜獵島上野生動物被查獲,是首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野放的梅花鹿數量不少,多年來也遭不肖獵人及野狗的獵殺,相關人員說,梅花鹿1年約可繁殖約100頭小鹿,但被獵殺的至少有一半。巡守人員常在山區發現獵徑上佈滿獸鋏,也常在珊瑚礁岩洞內發現梅花鹿角及墾管處野放梅花鹿時植入鹿體內的追蹤器。顯然獵人捕殺梅花鹿後只取鹿肉,鹿頭、追蹤器便丟掉,以免被警方臨檢查獲。

管理處說,墾丁獵鹿人多來自城市,獵鹿純粹是尋求刺激,他們裝備精良,有當地獵人帶路,加上獵犬,對梅花鹿殺傷力很大,很難查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