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蝴蝶生態 日本青斑蝶 16天飛抵蘭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影響蝴蝶生態 日本青斑蝶 16天飛抵蘭嶼

2008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項「氣候變遷對台灣蝴蝶族群生態影響之研究」調查顯示,已有熱帶的外來種蝴蝶「曲波灰蝶」定居於蘭嶼、綠島;「鑲邊尖粉蝶」也成為南台灣常見的種類;台灣原生種翠斑青鳳蝶(綠斑鳳蝶)族群,亦有明顯北移之現象。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出,這些蝴蝶分布現象改變,透露出台灣部分物種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訊息。

為了解台灣生態環境,是否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台北市立動物園特與台大及台灣師範大學組成研究團隊,從去年起進行「氣候變遷對台灣蝴蝶族群生態影響之研究」。

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館長吳怡欣表示,在調查研究中,也紀錄到1隻遠從日本漂洋過海到達蘭嶼的青斑蝶,從其標記顯示,這隻青斑蝶,在短短的16天中,遠從日本的長崎,飛行了1500公里的路程到達蘭嶼,這是目前在台灣青斑蝶移動的紀錄中,所紀錄到速度最快、距離最遠的1隻。她強調,台灣青斑蝶移動的紀錄還只能算是個案,究竟是受氣候影響,還是迷航,從現有的紀錄或數量上,都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這項調查中也發現,熱帶的外來種蝴蝶曲波灰蝶定居於蘭嶼綠島,鑲邊尖粉蝶也成為南台灣常見的種類,牠們都是菲律賓系統的蝶類,竟在在南台灣出現不少族群;至於台灣原生種的翠斑青鳳蝶(綠斑鳳蝶)原本活躍於台東、高屏一帶,最近在中台灣的台中、彰化等地,也可以看得到牠們的蹤跡,北移之現象相當明顯。

動物園表示,這項監測研究,未來仍將持續在台灣本島及離島進行,以進一步了解氣候變遷對於台灣蝴蝶族群之影響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