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玄武岩之美 澎湖地質公園揭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存玄武岩之美 澎湖地質公園揭碑

2008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1月4日聯合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是全國唯一由火山熔岩組成的島縣,融入海洋與人文特色的壯麗玄武岩還曾被來訪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核委員譽為世界罕見景觀,縣政府為申請名列世界遺產,擬訂「澎湖縣地質公園自治條例」,初期選定奎壁山、桶盤嶼、西嶼小門嶼、白沙吉貝嶼、望安天台山、七美東北及海岸地景六處為地質公園第一優先區。

澎湖縣長王乾發等人1月3日主持入口意象揭碑儀式,縣府日後會在其它預定地設置地質公園入口意象,未來將繼續擴大設置範圍,由點而面建構「澎湖玄武岩地質公園」,進而取得名列世界遺產的資格。

縣府農漁局長鄭明源也說,入口意象設置後,縣府將引進「居民自治保護區」概念,由當地居民經營管理地質公園,並加強觀光導覽,促進周邊產業發展,使地質公園兼具保育與觀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