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找出玉米產油基因 將影響生質燃料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學者找出玉米產油基因 將影響生質燃料業

2008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7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農業科學家找到了決定玉米產油量的關鍵基因,這項發現對於快速擴展的生質燃料產業將帶來影響。根據17日刊載在「自然遺傳學」期刊上的研究報告,這個基因就位於玉米基因體的第六號染色體上。這個基因將催化酵素DGAT1-2編碼,而這個酵素負責植物產油過程的最後步驟。

杜邦旗下位於愛阿華州強斯頓的先鋒國際育種公司的研究人員說,DGAT酵素「是增加其他作物的油與油酸含量的極具價值研究目標」。當前的生質燃料源自糧食作物,如玉米、甘蔗與大豆。

科學家正設法從目前的生質燃料作物來增加產油量,他們提出的方法包括傳統的雜交育種,以及基因工程,但在許多國家這項技術仍受到強烈反對。另一項開發生質燃料生產的管道是非糧食的纖維植物與含纖維質的物質,如野草、木屑與稻草,但受到成本和複雜技術影響,欲達到商業生產規模仍有待努力。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全球生質燃料產量從公元2000年的181億6千萬公升,到去年增為三倍至605億6千萬公升,但佔全球運輸燃料供應仍不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