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加上鳥害 高接梨損失5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寒害加上鳥害 高接梨損失5成

2008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4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三灣、頭份鎮高接梨,經歷寒流落果的損失,最近又遭逢嚴重鳥害,五色鳥、啄木鳥、松鼠,都加入啃食梨花、幼果的行列,農民恨得牙癢癢,昨天三灣鄉龍峎頂道旁出現8隻五色鳥被綁成串「懸腳示眾」的畫面。

三灣鄉高接梨去年一月接穗的成績非常好,今年農民多半選在同時期接穗,開花結果期遇上農曆年前後寒流持續侵襲,授粉、結果都不理想,鄉公所估計損失約5成;頭份高接梨同樣不理想。

他表示,最近梨園最猖獗的,就是五色鳥、啄木鳥和松鼠,其中保育類的啄木鳥最愛吃軟嫩的花苞,而且啄食速度快,有時一夜之間就會將一片梨園啃光。

縣府農業局林務課長陳樹譯表示,農民為了防鳥類,有的放鞭炮驅趕,有的播放錄音帶,最有效的辦法還是張掛圍網,農民因保護作物所為的防禦措施,不慎網捕到保育鳥,只要不將保育鳥變賣圖利或飼養,並不構成觸法,農民毋需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