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抬頭 廣東人大促緩建煉油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保抬頭 廣東人大促緩建煉油廠

2008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5日中國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沿海省市環境保護意識高漲,已成為外資在中國投資興建大型石化工業區的最大變數。廈門海滄PX項目遭環保人士與環保意識擊退,被迫遷移他處投資案例,極可能在廣州的南沙煉油石化區再度出現。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總投資約50億美元,號稱「最大中外合資專案」的廣州南沙煉化一體化項目,遭到14位廣東省人大代表聯名提請緩建。該項專案已被列入廣東200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是重點建設的新專案。

這項合資項目興建與否,如同廈門海滄PX項目的投資,引發各界對環保與開發孰重的爭論。贊成者認為,如因有汙染就不該建,那中國的煉油廠都應關閉,石化項目雖有汙染,但這是與科威特合資項目,對中國獲得油源,緩解燃油緊張有極大幫助的。這與廈門的PX項目和韓國投資的青島化工專案有本質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