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家鄉的河」 竹縣4原民生科展摘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監測「家鄉的河」 竹縣4原民生科展摘冠

2008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6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尖石國中4名泰雅族學生吳亞倫、邱惠珊、邱竹君以及熊皓瑋,花了1年時間,跑遍尖石鄉多條野溪,監測水質做成報告,以「家鄉的河」為題參加去年新竹縣中小學科學展,獲得地球科學類國中組第1名。

尖石國中是新竹縣山區最偏遠的學校,很多家庭經濟狀況較佳者,都將小孩送到外地就讀。沒想到新竹縣科展地球科學類冠軍居然出在資源最貧乏的學校,令人刮目相看。指導這批孩子做水質監測的蔡淑君老師說,這4位同學有的為了家計,課後或假日要到鄰近的溫泉餐廳打工,但他們花了1整年跑遍尖石鄉各個部落野溪,進行水質監測,報告也最完整、也沒有錯誤。

她強調,做這種實驗必須利用電子儀器測量河水水質,包括酸鹼值、溫度、混濁度,再利用電腦軟體產生圖表,過程很複雜。學生過去從來沒有接觸這些儀器,從操作手冊開始一項一項學,最後還要透過GPS標示出地點,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容易。這項科學展覽佳績的獲得是尖石國中從民國45年創校以來,首次獲得的殊榮,帶給全校師生很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