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南威爾斯豪大雨加打雷閃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新南威爾斯豪大雨加打雷閃電

2008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8日公共電視澳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全球各地頻頻傳出天候異常導致的災害,包括亞太的澳洲、菲律賓,以及南美洲的祕魯、玻利維亞,都發生豪大雨帶來的水患或是土石流等災情。

夏天還沒有過完,包括雪梨在內的新南威爾斯地區,就接連出現這種風雨交加,甚至閃電打雷的惡劣天候。雖然氣象單位早有警告,但是雨勢來得實在太突然,從市中心到郊區到處都有積水、樹木電桿倒塌等等意外,救難單位和警方處理交通事故疲於奔命,接聽求救電話接到手軟。而最心痛的要算是汽機車的車主了,這些停在大樓地下停車場的車子紛紛泡水。根據保險業者估計,這場豪雨造成的保險理賠損失,折合新台幣將近29億元。

而同樣在亞太地區的菲律賓,中部與南部的豪大雨,已經連續下了兩個星期,目前雨勢暫歇,水位也稍微降低,但民眾除了要收拾殘破的家園,還得面對親友死去的傷痛。根據統計,水患以及後續的土石流災情,造成35個人死亡,10個人失蹤。

南美洲的祕魯和玻利維亞,同樣也因為豪雨而哀鴻遍野。祕魯的山區叢林和農村,大約50萬人受到水患影響,除了房舍損毀,農作物、牲畜、電話線等等也都無一倖免。而玻利維亞貝尼地區的千里達,野生動物棲息地遭到嚴重破壞,動物們的生存受到威脅。而當地因為牲畜死亡導致的農業損失,折合新台幣高達18億5千多萬元。國際社會已經動員起來,特別是南美洲大國巴西,出動大批官兵和直升機,協助運送救災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