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公佈新7原罪 亂丟垃圾小心下地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梵蒂岡公佈新7原罪 亂丟垃圾小心下地獄!

2008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1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時代變遷和科技躍進,羅馬天主教廷對於教義也開始有所修改,10日梵蒂岡媒體便刊登教廷對於人類原罪的新定義,以後包括污染環境和使用人類胚胎進行複製等研究,都將被天主教視為犯罪。有媒體甚至報導,不好好做資源回收,以後就是犯了原罪。

新七大原罪除了「污染環境」,還有吸毒、販毒等「濫用藥物」、複製人類胚胎犯了「操弄基因」的原罪,還有「缺德實驗」、「社會不公義」、「造成貧窮」和「斂財」等。

有人認為,這是因為民調顯示有高達6成的教徒不上教堂告解,教廷為了提高教會功能,才進行這一項新修正。對此梵蒂岡神父阿帕西爾說:「教宗此時談到原罪,不只是為了回應6成人不上教堂,也是他訪問美國的準備。」

教廷聖赦法院主教吉洛提接受羅馬觀察家報訪問時說:「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助長了社會持續的不公平。」他說,傳統的七原罪相當程度是個人面向,而新七原罪是社會集體也是個人犯的罪。

天主教的傳統七原罪為:貪吃,貪婪,懶惰,忌妒,憤怒,傲慢和色慾。去年梵蒂岡才公佈「開車十誡」,包括不遵守交通規模,酗酒和開車沒耐心等。

近年來教廷相當關注地球環境的惡化問題,美國為首的工業國被視為是製造過多二氧化碳的元兇,四月教宗將訪問美國,或許將污染環境納入原罪範圍,正是教宗要送給美國的大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