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肥灌溉 節水6成增效4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液肥灌溉 節水6成增效4成

2008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2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實驗把肥料溶於灌溉水中,利用滴灌或微噴灌系統,同時進行灌溉與施肥的工作,可節省6成灌溉水,提高肥料效果4成。

農業試驗所主任秘書黃維東說,為配合推行節約農業用水與合理化施肥的目標,進行農作物液肥灌溉技術研究。

農試所建立1套溫室數位環控液肥灌溉,包括環境控制系統、自動液肥灌溉系統(滴灌式)。這套生產系統用來灌溉火鶴花,可比一般灌溉方式節省6成水量,液肥排放量也低於固體肥料施用約4成,年切花產量平均10支,花梗長達55公分以上,花苞寬12公分以上,已達高水準栽培的要求。

農試所也把實驗用在草莓有機栽培上,結果顯示,豆粕液肥的使用量,只要堆肥的5成,就可以達到相同產量。
這套生產系統用在荔枝也有助降低氮肥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