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鎮白鶴亭燒冥紙 灰燼直洩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勢鎮白鶴亭燒冥紙 灰燼直洩溪

2008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2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勢鎮簡易停屍、出殯的白鶴亭,最近被發現不僅地目不合法,供家屬燃燒冥紙處竟只隨意挖個坑洞,焚燒後紙錢、汙水全往下直洩入沙連溪,導入下游大台中居民飲用水源的石岡壩,影響水質非常嚴重。

據東勢鎮公所查報資料,白鶴亭的地目有些是公有地,也有文教用地,當初是早期交通不便,在山城一帶有車禍、橫死者無法停屍家中,由11個里共同出資興建白鶴亭,提供簡單停放屍體處,但後來規模愈來愈大。

有民眾近日發現,白鶴亭的規模設施都很簡陋,未設金爐,直接在水泥地面挖了個四方形大洞,提供家屬直接焚燒紙錢,燒完的灰燼或廢渣也沒有任何後續處理設備,另挖一個洞直接排入下方的沙連溪。

地方生態保育團體認為,更嚴重的是下方鄰近石岡水壩,供給大台中地區民眾飲用水,夾帶喪葬冥紙灰渣與廢水的水質直接排入多年,環保和自來水單位竟完全沒有查覺,讓人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