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報告:冰川融化將使中印糧食短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報告:冰川融化將使中印糧食短缺

2008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部設在華府的地球政策研究所發表報告說,全球正面臨氣候變化造成嚴重河水灌溉短缺問題,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在融化,將使中國和印度主要河流在旱季供水不足,導致農業歉收。

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警告說,氣候變化導致的冰川消融正在威脅中印兩國的農業產量;由此引發的糧食短缺不再是抽象的理論推測,而是一場迫在眉睫的嚴峻考驗。

中國科學院青藏研究所所長姚檀棟也發表報告說,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到2060年,青藏高原上2/3的冰川將不復存在;長江和黃河的旱季流量將因此銳減,結果將是一場農業和生態災難。

布朗認為,儘管中國和印度面臨相似的糧食短缺問題,但在兩國引發的直接後果卻不盡相同。印度目前已有4成的兒童營養不良,急劇惡化的糧食短缺必將導致一場更嚴重的健康和人道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