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籬、黑瓦、舊文物 打造三重眷村新意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籬、黑瓦、舊文物 打造三重眷村新意象

2008年03月31日
本報2008年3月3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三重.眷村.工作假期」昨(30日)在滂沱大雨中,進入尾聲。志工們經過三天兩夜的工作,已初步完成老舊房舍的改造,以及眷村文物的收藏。

位於眷村入口右側的傅家,是這次工作假期施作的主要地點,這棟建築物是目前眷村中最早的房舍,見證了昔日三重淹水的歷史,成為「防洪樓」的重要資產,因此選擇這棟建築,作為打造眷村意象的地點。

志工們在舊文物上編號、建檔,以便收藏最後一天的施作,分成文物組、竹編組和黑瓦組的三組志工,不畏風雨、分工合作,進行文物收藏、竹編籬笆和掛屋瓦等工作。文物組的志工們在萬能科技大學顧敏敏老師的帶領下,逐一將各文物用棉花沾溶劑仔細清洗、製作編號、名冊,詳細紀錄後,再用防震泡芙將各文物裝箱,並在箱外註記文物編號,完成收藏工作,未來可提供展示需要。

鋪上黑瓦的屋頂竹編組在老師傅的帶領下,完成竹編泥牆和竹籬笆的製作,並將原本房舍外圍的水泥圍牆改成竹編圍牆,也在屋內擺上展示用的竹籬笆,希望營造眷村氣象。另一黑瓦組,則延續前一天屋瓦下層木構造製作,繼續將剩下的瓦片掛上屋頂,師傅也示範如何將石灰塗抹在瓦片間固定,最後原本的鐵皮屋頂,掛上了傳統黑瓦,更添眷村風味。

經過三天的眷村生活與文化的洗禮,志工們對於眷村有更深入的瞭解,也有許多的感動。志工黃秀莉分享心得時說:「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地方的志工們,在吃飯或就寢時,真心分享彼此的想法,在這裡看見許多共鳴和包容。」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工作後聽到眷村的大哥大姐們吆喝大家吃飯,每一頓飯菜不但好吃,還有濃濃的眷村人情味!

換上竹籬笆的圍牆空軍三重一村自治會會長王繼新表示,未來預計把這棟房舍打造成文物展示館,展覽眷村照片、老舊文物,以及介紹空軍三重一村的歷史,讓更多人瞭解眷村文化。本次活動召集人董俊仁表示,這次眷村工作假期,藉由眷村入口意象營造,打開眷村大門,營造親切友善環境,歡迎市民前來體會眷村之美,成為眷村文空間保存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