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隻黑腹燕鷗聚集台南北門潟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萬隻黑腹燕鷗聚集台南北門潟湖

200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3月31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轄內的台南北門潟湖近來發現有將近3萬隻的黑腹燕鷗聚集度冬,每到清晨與傍晚,萬鳥齊飛遮天蔽日,十分壯觀。

黑腹燕鷗俗稱鬚浮鷗,正式學名為Sterna hybrida,身長約25公分、翅展約76公分。黑腹燕鷗繁殖於中國東北部興凱湖附近,冬季經中國東南部、臺灣、南遷於中南半鳥、馬來半島、菲律賓群島、澳大利亞以及紐西蘭等地方避冬。

黑腹燕鷗每逢春秋兩季過境,在宜蘭蘭陽溪口與屏東林邊都可見到,但這次竟有多達3萬隻的黑腹燕鷗來到北門聚集,卻是前所未見的生態奇觀,探究原因主要是因北門潟湖週邊沒有太多人為干擾與開發,加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域內的養殖漁塭能提供充足食物以及餵養魚群後剩下的水面浮料,取食容易,因此才造就如此盛大的黃昏飛舞場面。

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配合即將於4月5日舉辦的「雲嘉南鹽業文化.宗教巡禮暨旅行台灣年啟動」系列活動推出「雲嘉南鳥類生態特展」,並邀請素有「黑琵先生」之稱的王徵吉,與熱愛鳥類生態攝影的黃俊賢先生進行拍攝取景,這些精采照片,將於4月5日、6日、12日及 13日等四天在南鯤鯓代天府鯤瀛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