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病樹 溪頭首見植物醫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治病樹 溪頭首見植物醫院

200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日中國時報鹿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著名的避暑勝地溪頭森林遊樂區,是國內維護良好的林區,唯因南投境內多山林、茶園密布,植物感染病蟲害情形,相較其它地區的機率要高,許多老樹罹病後均枯死,極為可惜。 台大實驗林管處表示,國內第1家「溪頭植物醫學中心」,可望於年中正式掛牌啟用,除提供教學實習、試驗研究及農林作業看診外,也將協助農友建立生產履歷及受理罹病樹木的救治等事宜。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長王亞男指出,溪頭植物醫學中心將建置於溪頭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內,最慢今年6、7月即可正式掛牌對外服務。配置有經驗竹植物醫師、樹木醫師、病理組織切片及協助診斷人員,並成立樹病防治小組,每周二、四上午固定對外服務,並酌收看診、出診服務費。

台大樹醫蕭文偉表示,該中心將有光學顯微鏡、殺菌鍋及解剖工具等完善的科技儀器設備,服務項目包括植物健檢、樹病診斷治療、樣品送樣診斷及檢驗、公害鑑定等。 他說,醫治樹木病蟲害,其實多數不必用到農藥,一般只要透過病菌分離技術及抑制病菌實驗診斷後,再使用溪頭檜木葉片提煉擷取的天然精油,稀釋後予以噴灑防治,平均兩個星期後即可讓病樹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