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冬樹下綠樹砍光 變黃土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冬樹下綠樹砍光 變黃土坡

200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日聯合報頭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頭份鎮永和山自行車園道,在與三灣鄉交界處的「茄冬樹下」,最近地主大規模墾伐山坡地,原本茂盛的樹林,成了光禿禿的黃土坡,鎮公所已查報,縣府農業局將依法裁罰,並要求地主復舊。

當地居民指出,挑擔古道是最佳的油桐花步道,前兩年步道靠近水庫一側,私有地上的油桐林被大量砍伐,現在靠牛欄窩一側的也遭砍伐,今年要看到遍地雪白桐花美景,恐怕很難了。幾年前頭份鎮公所規劃永和山自行車園道,挑擔古道也被納入,整修茶亭和樹下環境,成了自行車族休憩站,茄冬樹仍是重要一景。

但最近茄冬樹旁的私有山坡地,地主未經申請,擅自大規模開挖,把原本茂密翠綠的樹林砍伐怠盡,沿步道而行,數百公尺只看到光禿禿的黃土坡,讓前往的民眾大呼「殺風景」,也擔心影響水土保持。

鎮公所勘查後,測量開墾面積廣達1公頃,茄冬樹下屬於永和山水庫水資源保護區,鎮公所已報請縣府農業局水土保持課人員會勘,依規定嚴罰,並且要求復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