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吉貝沙尾 5月拆屋淨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吉貝沙尾 5月拆屋淨空

200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日聯合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改善吉貝水上活動數十年亂象並保護世界級美麗的沙尾景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成立海上平台,納入現有七家海上活動業者集中經營,禁止進入沙尾沙洲區營業,沙尾區則在陸上違建淨空後,開放遊客免費戲水,減少違建及遊憩機具對沙尾的破壞。

吉貝嶼是澎湖北海海上活動遊憩勝地,但業者長期各據一方,又缺乏有效管理,旅遊品質常為遊客詬病,遊樂機器進駐,也使得世界罕見的吉貝沙尾景觀遭到破壞。澎管處為保護沙尾生態敏感區,規劃部分土地供財團BOT開發五星飯店,並透過訴訟,強制在沙尾上經營25年且租約已到期的吉貝海上樂園拆屋還地,預計5月份拆屋「淨空」沙尾,西崁山海上業者平台最快在5月觀光旺季來臨前即可成立。

澎管處長邱長光說,海上活動業者原本大都在沙尾沙洲上非法搭棚並占用國有地經營,澎管處將在吉貝後山西崁山成立海上平台,將現有海上活動業者納入,保障遊客安全及旅遊品質,也維護沙尾保護區。未來業者還是能到沙尾附近海域經營海上活動,但禁止進入沙尾陸上沙洲區營運。若有違法業者,將依法取締,讓生態保護與遊憩發展能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