鱟 首度在台繁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鱟 首度在台繁殖

200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鱟」是海中活化石,但近年在台灣海域幾乎絕跡。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最近以人工繁殖方式,從數萬多個鱟卵中,成功繁殖出五隻幼齡鱟。這也是台灣首度人工繁殖鱟成功存活。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指出,鱟的生長非常緩慢,一隻鱟要經過長達13至14年、20多次的蛻殼,才能長成性成熟的成鱟,體長30至40公分。 而人工繁殖鱟,除了為物種保育之外,更可做為發展生物科技的利基。

而鱟血含有特殊的化合物溶素,可做為細菌和內毒素的檢測劑─鱟試劑,因靈敏度高,操作快速省錢、使用方便,已成為全世界各國檢測醫療器材、藥品、食物、飲料是否受細菌污染的標準檢定方式。而鱟試劑溶素粉末每公斤高達50萬元台幣,再加上鱟血液含有銅離子,血色呈現藍色,已被稱為另一種「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