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不斷 竹科不缺水海水淡化廠暫喊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雨不斷 竹科不缺水海水淡化廠暫喊卡

2008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北部地區接連大雨,使得各個水庫的集水區水位明顯上昇,枯水季幾乎篤定不會造成任何壓力,供應竹科的寶山水庫和寶二水庫,目前蓄水量都接近滿水位,而寶二水庫也在去年加入蓄水行列,在沒有限水壓力的情況下,新竹「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也暫時喊卡。

據自來水公司三區管理處的統計,接連的大雨,使得供應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的寶山水庫以及寶二水庫,蓄水量明顯的增加,目前寶山水庫蓄水量有4百60多萬公噸,蓄水率超過8成5;至於寶二水庫,單日降雨量也超過120毫米,蓄水量達到3,831萬公噸,蓄水率更達到9成,加上地表水十分豐沛,不但民生用水無虞,就連竹科用水壓力也完全解除。

過去竹科因為半導體和光電面板業用水量相當大,經濟部原本規畫在新竹南寮地區興建海水淡化廠,以提供竹科工業用水,不過在寶二水庫興建完成納入供水計畫後,目前竹科用水的壓力已完全解除,在海水淡化廠用水成本較高的情形下,包括園區廠商和新竹市政府,都認為沒有迫切的需要,積極興建海水淡化廠,新竹市長林政則也特別拜會水利署,表達暫停興建海水淡化廠模組的意見,也獲水利署的初步同意。水公司也樂觀預估,今年的降雨量相當正常,包括民生和工業用水,都不會出現缺水限水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