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運河爆大量死魚的省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南運河爆大量死魚的省思

2008年04月03日
作者: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

今天(4/1)早上有民眾反應運河死了很多魚,由於陽光曝曬,死魚產生惡臭令人作嘔,希望相關單位重視。我中午從府前路的黑橋開始往中國城後面看過去,死魚在水面上如繁星點點般令人難以相信,都是40公分以上的大魚,種類大都是烏魚的一種(港內烏)。

官方的回答是前幾天氣溫過高,造成水中溶氧不足,導至魚群暴斃。但我們認為這只是突顯出台南運河的水還是很糟,優養化十分的嚴重。在沒有乾淨水的補注下,本來和海水循環就不好的台南運河,現在更因安億橋下的景觀工程將河水完全阻隔斷斷,令循環更差,以至水質更加惡化,造成魚群大量死亡。

   從安億橋上往東看的景象。圖片來源:瑞光     這裡是正在做景觀工程的安億橋,我們花很多的錢做工程,卻對水質改善幫助不大 。圖片來源:瑞光     不當的工程造成水質更加惡化。圖片來源:瑞光

在安億橋上就可以明顯看到兩種情形,西側靠海這邊因為有海水交替,所以沒有看到死魚,而東側運河這邊,則魚屍遍河面。我們該去追究造成的原因,而不能只是被動的說是天候造成的,難道數萬隻魚就該死?

相關新聞:台南運河 魚群集體暴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