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間漫步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林間漫步

2004年04月04日
作者:哨兵

進入茂密的森林,林道兩側鋪滿了長年累積的木麻黃落葉,那是一片屬於心中密境的森林,防火林道有著慢跑的朋友,遠遠的看著他們跑過來,擦身而過,越跑越遠,消失在轉彎之後;好深好長的一條林道幽徑,隱沒在森林裡,也從茂密的森林中出來。

這一片森林的守護天使是那一池映照天影的天光池,天地悠悠,有自在的飛鳥,有搖曳的樹枝,風來,吹出木麻黃林獨特的交響樂音;榕樹不老,卻已有驚人數量的支柱根,與大地做著最好的連結,驕傲的大樹,太顧著長高,忘了長高同時的紮根工作,在一次風中倒下,已倒卻未死,一點點的樹根抓著一點點的大地,撐著一點點的綠葉,活著!

鑽過,這一棵倒下大樹的眾多分枝,回望和煦夕陽光芒下的天光池,穿過林中有著一道道金黃色的光芒,微微的寒風,微微的水波,由暖陽、寒風、水波、森林、鷺鷥構成的密境、幽林、波影上的生命活動,讓一切構成這一自然的因素都在身邊緩緩的配合著彼此的節奏進行著,這才讓這天地間的我感受到令人陶醉、難忘的美;只有漫步,才能讓全身裡裡外外的的細胞充分吸收、融入到這樣的景致裡。

走過這樣的美景,匆匆回到工作場域,才發現,有些地方很美、很吸引人,但我卻刻意的不想常去,因為這世上那種很美、很吸引自己的地方已經不多了,因為,我貪心的想每一次去,都能享有一種與這環境心靈互動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