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油礦藏量估值60.8兆 俄、挪威虎視眈眈搶地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油礦藏量估值60.8兆 俄、挪威虎視眈眈搶地盤

2008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4月4日NOW 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大家都在擔心北極冰層消失可能帶來的災難時,挪威和俄羅斯卻對北極的商機虎視眈眈,因為北極蘊藏的大量礦物和石油估計價值高達新台幣60.8兆,兩國已經積極在北極卡位搶地盤。

俄羅斯估計,北極所含有的礦物市價高達新台幣60.8兆,一旦北極的冰雪融化,採礦和抽取石油都能夠為國家賺取龐大的收入。挪威駐俄羅斯大使諾德斯雷頓也說:「我們可能在挪威大陸棚發現石油。」

挪威在北極有一個屬島斯瓦爾巴,挪威積極地拓展斯瓦爾巴的經濟海域,雖然挪威堅稱這麼做是為了保育生態,但是俄羅斯軍事專家認為,挪威根本就是心懷鬼胎。俄羅斯軍事專家特希剛諾克說:「主要是為了爭奪大陸棚來做其他的利用,保育生態都不是重點。」

俄羅斯堅決不讓挪威擴大斯瓦爾巴的經濟海域,甚至派出軍艦前往示威,兩國的動作讓環保人士非常痛心,環保人士說,兩國已經把人類的自私和短見展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