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大火 激發茄荖山護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震撼大火 激發茄荖山護林

2008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8日中國時報草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草屯鎮烏溪畔的茄荖山,3月初發生火災,延燒25公頃,滿山綠意變焦土,這場災禍,卻激發參與救災民眾的環境意識,不但自發性籌組山林守護隊、防火宣導隊和生態保育隊,這幾天還忙著建綠籬、補植被、闢防火道。

茄荖山距草屯街區僅約5到10分鐘車程,環境、視野不錯。 3月3日下午的一場大火,卻也意外凝聚當地居民的共識,籌組護林、防火及保育隊。 這3個義工組織,清明期間正式運作,五日先邀集社區居民開辦「抗地球暖化」、「在地生態保育」課程,7日發動義工清理火場並整地綠化、闢防火道。緊接著5月時,他們將繼續造綠籬、補植被、栽苗木;6月起,自然工法砌水道、落實棲地保護及生物多樣化環境營造,一直到10月乾旱季來臨,再辦防火講習,並鼓勵社區居民分區認養。 這項愛鄉護土行動,已獲得40多名在地民眾回應,組織分工已見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