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填海將圍出兩個澳門 近岸生態將遭滅頂之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海填海將圍出兩個澳門 近岸生態將遭滅頂之災

2008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0日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廣東省海洋功能區劃》中,劃定了146平方公里的圍海造地區。其中珠海擁有7個圍海造地區,總面積約為62平方公里,相當於珠海未來將「圍」出兩個澳門,屬珠三角圍海造地最多的地區,將占全省圍海造地區總面積的42%以上。據悉,《區劃》的編制工作由2004年6月開始,歷時近4年完成。據珠海市海洋與水產局海洋綜合管理科科長廖加亮指出,目前《珠海市海洋功能區劃》已經報送省政府審批。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資源環境評估部部長劉雲旭博士表示:近岸區域包括了大量的淺灘、濕地,不管是採取什麼方式的填海,這些近岸生態系統包括海岸、物種以及自然景觀,都將不可避免地遭受滅頂之災,而且依據目前的科技水平,無法去定量評估這些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