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夫妻樹染病 兇手是柏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芒果夫妻樹染病 兇手是柏油

2008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1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里市景庄街旁有200年歷史的芒果夫妻樹,以往每年結果3次,但最近枝葉略顯枯黃且未結果,居民憂心之餘向市農會和市公所反映,經請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唐立正診斷,發現得了褐根病,與樹旁道路柏油蓋住樹根有關,正努力搶救。

市公所10日已將過多的柏油路面挖除,改鋪空心植草磚,並噴藥提高樹木的免疫力;唐立正說,還得觀察10多天才知病情是否好轉,但目前看來還算樂觀,今年仍有結果希望。

市民代表林永郁說,這2棵芒果樹1大1小,居民認為像是夫妻樹,每棵芒果樹的樹圍可容2人合抱,樹蔭廣闊,入夏後成為附近民眾最佳的乘涼場所,是大家共同的成長記憶。

他表示,以往若有小朋友攀爬不慎跌下,很少聽到有誰受傷,彷彿有樹神保護,因此20年前景庄街拓寬時,大家刻意保留這2棵芒果樹。

唐立正診治發現,樹根被太多柏油覆蓋住,導致樹根無法呼吸,根部出現腐壞,研判罹患褐根病,只要挖除部分柏油,讓樹根恢復呼吸,應很快可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