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藻再次提前現身太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藍藻再次提前現身太湖

200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7日重慶晨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07年5月,太湖爆發藍藻危機,無錫市民飲用水源受到威脅。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長林澤新表示,藍藻過去一直在7、8月才出現,但07年5月底,太湖就發現大面積的藍藻。到了08年4月初,太湖的西部和南部已經發現大面積的藍藻。林澤新指出,水中的氮磷濃度較高、氣溫適合,是藍藻出現的主因;另外,太湖水流慢也是原因之一。

他並聲稱,08年的治水方案為「引江濟太」—從長江引水進入太湖,從08年1月起,全年將從長江引水11.9億億立方米,目的是增加水量,提高太湖水位,並加速太湖水流,改變藍藻的生長環境。

據悉,2007年入夏以來,太湖水位為50年以來的新低點,加上連日高溫少雨,太湖優養化嚴重,導致藍藻提前爆發。無錫城區的民生與工業用水主要取自太湖,水質惡化也造成純淨水的銷量猛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