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纜整天「喀喀」響 住戶抓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纜整天「喀喀」響 住戶抓狂

200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貓空纜車自去年6月底通車至今運量已突破400萬人次,但當地「棲霞山莊」的居民也忍受了快一年的運轉噪音。居民表示,北市府曾保證纜車不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事實上,有50多位居民至今仍得忍受纜車高速運轉的低頻噪音。

在國民黨議員林奕華的陪同下,棲霞代表昨日再度出面召開記者會,痛批市府違法將「機電系統」和「儲車空間」通通設在「轉角二站」,只要一運轉就會產生噪音。加上纜車廂經過P15、P16支柱,因滾輪摩擦又產生低頻噪音,讓離70公尺的棲霞山莊鎮日被噪音干擾,住戶必須服用安眠藥、抗憂鬱藥維持睡眠。

居民陳德耀說,北市府曾保證纜車僅在營運時間上午9點至晚上10點運轉,但現在每日早上6點就開始暖機,到凌晨1、2點都有可能因維修還在試轉。市議員林奕華昨日於議會中質疑北市府建貓纜,卻未審慎評估,反而影響居民健康,儼然是「將多數人的快樂建築在少數人的痛苦上」,她認為市府若無法遷移P15、P16支柱,也應提出其他的噪音減低方案。

北市交通局表示,日前已在轉角二站加裝隔音棉,成功減低「3分貝」的音量,北市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表示,「我們會努力減少貓纜夜間維修的時間。」 林奕華進一步要求,市府應縮短貓纜營運時間,但眾官員仍未能給予答覆。